ID4790132

一个游离在边缘的秃子

魔法笔记本4

*标荣
*标准POV

4.秘密
我和魔法男的第二次正式约会去了晒书,学校东边巷口的一家茶室。非常的形式主义,他说有一个秘密要和我分享。我不会告诉他最开始我对这个秘密有完全不一样的预想——毕竟这是个不跟好朋友说而跟男朋友说的秘密吧?然而,多少年了,我竟然仍有时会忘记荣誉的脑回路和大家的不太一样。此外,还因为他藏着的确实是个很有趣的秘密。总之在以上原因的作用下,我当时作出了麻瓜一样的反应。我会永远记住这件事的。该死的魔法男。
晒书没有一楼只有二楼,从名为全民超市的小卖部隔壁的窄门进去,一进门就是楼梯,上到二楼有大堂和两个相对的包厢,包厢不另收费。两个店生意都不太好,经常是楼上楼下两个老板各自在自己的柜台后抽烟抽得要睡过去。
荣誉每个要打工的日子下班后都会来这里,点份桂花糕,在包厢里看书或者写题,直到打烊。他一边说一边点了包括桂花糕在内的四份甜品和蜂蜜柚子茶。
“所以你的秘密是你有那么嗜甜?还是说这里是个好自习室… …?”
“不(bū)—要—急—”他拖长了调学着数学老师说话,然后装模作样地看了看手腕…上的手毛——他根本不带表的,“快了,就快了。首先,我先引导你一下。你说,这窗外是哪?”他用拇指指了指他右手边开了一扇大窗的墙。
“学校准备收购的一个老住宅区。”这个时候我以为自己猜到他要分享哪类的秘密了。
“对。”他说,“更准确一点是,隔着一条很窄的无名巷子,是那个院子比较冷清的一角,不是楼,是小区绿化。”
在我疑惑的目光中,他示意我跟他一起坐到窗下,背靠着墙。
“差不多了。”他说,接着稍微提高音量喊了一声,“嘿!”
“诶呀小朋友,今天怎么这么早?不对不对,今天周末,你怎么周末也来这里啦?”我们身后传来一个老人的声音。我一惊,想到身后墙外本应是空荡荡的巷子上空。
荣誉语带兴奋地回答他:“我地图算是完工啦!我们约个时间地点吧,来测试下它准不准确!还有,今天我带了一个朋友来,也跟您认识一下。”他推推还在震惊中瞪着他的我。
我回过神来,不确定要不要转过身去对着墙壁说话:“您好,我叫标准。”
老人的声音很开心地跟我打了招呼,笑问我害不害怕。至此,我已经基本确定他是个鬼或者墙壁成了精……但我还不明白他为什么不和我们面对面聊天,而非要隔堵墙。这跟荣誉之前的故弄玄虚有什么关系吗?我回答他:“倒没有害怕,因为荣誉这家伙看起来一脸的喜悦,我想这就是说没什么好怕的吧。而且您听起来也很友好。不过我确实还没有弄清楚情况啦,惊讶还是蛮惊讶的。”
老人的声音哈哈大笑起来。
荣誉无声地假装鼓掌,然后凑到我耳边说:“不愧是大家的好儿子标准,我感觉老头儿很喜欢你。”
这话我听了可一点也高兴不起来,于是我也假作出真诚的样子来,凑到他耳边问:“所以这是见家长吗?”他立刻推开我,作了个“滚”的口型。
接下来就是他从书包里掏出张手绘地图,和墙外的老人声音约了个我没听过的地点和时间,然后我们道了别,各自离开墙壁。
坐回桌边,我看着他,不知道是不是能讲话的场合,他先开了口,“那堵墙似乎是道裂缝什么的,可以和那一边接通,但稍微离远一点,就仿佛wifi信号不好了一样,立刻两边都听不到彼此了。”
他看我接受良好,继续说道:“这个老头儿生前是谁我并不知道,虽然我们有时候会描述自己的生活,但因为大家的生活就很普通,而且会避免提到具体的名字,所以根本没法和别的千千万老头儿区分。
我觉得鬼魂的世界和我们的世界仿佛在一个重叠的面上,但彼此看不到也听不到一点点痕迹,布局什么的也很不一样,比如说我们学校这个地方,他们那边仿佛是一个广场和几栋写字楼。
所以我依靠着他的描述画了下他们的地图,准备明天和他在同一个时间分别去学校和广场,绕着同样的路线,找找看还有没有别的空间裂缝。”
“但你怎么知道两边的世界是在重合的面上,而不是互为镜面呢?你看你们交流时是背靠背的,说明他所在的建筑在墙的背面吧?”
“对!没错!我也这样猜过,而且他们那边墙后也是条窄巷子。但是,”他叉了个糯米糍吃,“我又问了很多地方,你看我这张图,最终,在整体上,他们那边很像我们这边街道有些微的偏移。”
他打开手机,把电子地图和手绘地图底边相靠,反向放在一起,“如果是镜像,那就差太远了。”
“唔,那还有高差的问题。如果两边像投影呢?那就不在一个水平上,比如他那边是广场,说不定我们这边应该是地下,或者二楼三楼。”
“对!还有高差的问题。我只能先尝试验证我们这边海拔比他们低这种情况,因为我们这边楼比较低,而且不好让人家老人家跑上跑下。所以是,在我们这边有楼的地方,我让他在那边停留久一点,我去每层楼的对应位置喊他。”
我不由窃笑:“那你可别被人看到了。”
他无所谓地摊开手,面带得色地晃晃脑袋。
这是我喜欢的人的样子,抛开严肃的思维时,永远像个皮得不行的小孩子。

过了会,荣誉问我,有鬼和鬼的世界这件事对我来说好接受吗。
我觉得,还行吧,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事没法用科学道理来解释,你也不能强行说以后会能被科学解释的,这跟说有鬼不是一样吗?以及,今天的我和再早些的荣誉目睹了,或者说,耳闻了这样的事,最有力不过地说明了鬼的存在。无论这是好是坏,既然是既存事实那就要去接受它吧。这样比较快乐。
荣誉还问我,会怀疑自己学过的东西吗。我说目前来说不会,因为并没有冲突啊。我觉得他也思考过这个,而且也和我的想法一样,就没进一步解释了。
不过,讨论到这儿,我突然想起来一件往事,这事也是我能轻易接受超自然事物的一个原因,而且这事里面也有荣誉。仔细想想,或许甚至是我喜欢上荣誉的开端。这件事我下章写。(x


T.B.C.

=============
把这巨无聊的基本在讲设定铺背景的一章写完了,而且C随时在O。不忍直视的一章所以卡了很久(解释
而且下章开头还要再铺下往事的开头,可我只想写往事的结尾……想自己脑补有趣故事然后只写男孩子谈恋爱……想哭想放弃(


然后这个故事就是会时间跳来跳去的,开始交往是在高二,时不时会往回写高一的事,同时也继续写开始交往后的事。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