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790132

一个游离在边缘的秃子

Almost Human

银翼杀手2049 tips

不是很会写有主题有中心的完整影评,就大概地从前往后一条条写了。一面之词,而且不可避免地剧透。

 

1.一开头就是很低沉很轰隆隆的配乐,不知道怎么在音乐领域里描述,通感一下的话大概是一个个金属光泽的砌块匀速飞起找到自己的位置组成一座巴别塔的感觉,就是很中性、无感情又很史诗。但画面没达到那个效果,个人感受。并且,那时剧情还完全没有开始,情绪也完全没有被调动。所以真的是一种“额抱歉,但我知道你意思了,但抱歉”的感觉。

但后面看着看着突然感觉,那些重低音成分仿佛不是配乐,而是指2049世界的巨大噪音污染(?)因为几次画面转过大楼巨屏电子广告的时候那个重低音仿佛有些多普勒效应,经过高速行驶的飞车时音效也有变化。这样理解的话突然非常加分(咦

最喜欢的是中间有段既有重低音又有音高很接近的男低音在吟咏的配乐,充满神圣肃穆感,有傀儡谣的效果,又和傀儡谣的风格完全不一样。银翼的风格和功壳的风格完全区分开了。绝赞。

 

2.AI女友Joi满满的《her》既视感——同时是无数人的AI女友但对每一个人都真情实感,甚至包括主要相关剧情(和实体女性同步后与K做·爱)都是既视感。主动要求删记录(?)那里也有Gerty的既视感——以服务主人为目的设计出来的AI毫不犹豫毫无痛苦地选择为主人牺牲自己,虽然乔伊成功删完没有牺牲。虽然疯狂吐槽了,但做·爱那段不完全同步的迷幻感真的很赞!

 

3.喜欢那个带有洗脑色彩的复制人稳定测试。除了依旧测情感反应生理反应,不断要求重复的cell和interlink仿佛在强调复制人的机械零件一样的身份。

 

4.K和折纸人谈话时,折纸人折的是木马,所以其实不仅是因为他们谈到了Deckard,其实那时就在说K是复制人了。这个点本应该一看到马就明白,但我们后来心理都同步着K对自己的巨大怀疑和确信,激动、焦虑,所以真的还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认为K就是命运之子了。有意思的!不排除有超冷静的人一直以此为依据确信K是复制人,不过这类观众后面的观影体验应该没我们好略略略(

 

5.华莱士总部是和废土一样的橘色调诶。

 

6.那些光头是什么意思?有人说是人类男孩光头,女孩留发,所以是在说明K的记忆不是他的。然而不止小孩是呀,华莱士的男员工们也是光头。虽然不懂为什么,不过那种高大瘦削又长手长脚的光头成年人形象真的很不像真人。

 

7.废土里,K穿过巨型人形雕塑遗迹,进入Deckard藏身的会所。这段有些功壳:无罪里北方军工区的天王像、索罗斯总部古堡、充满污染的橘色调既视感。不是说场景像,而是感觉很像,作用太像了。

蜂房是生命和繁殖的象征。蜜蜂的最典型的标志——无限地工作和繁殖,正是复制人群体可能要达到的状态。这个后面还想说很多。 

会所里K和Deckard的交锋那段很喜欢!空荡荡的剧场里卡顿的全息演唱会和闪现的梦露!主要的两段动作戏,这段和后面的水中搏命,都很喜欢。更喜欢这段! 

Deckard和狗。很多孤独形象都配合一只狗来体现,或者说由一只狗来衬托。此外Deckard的狗应该和巴特的狗一样还有另一层意思,在更接近与人类的陀古萨有家庭和孩子的时候,更接近于机器的巴特有狗。活泼的狗比麻木的人是更有生命力的。以前看过种说法说狗具有典型的呼吸性心律不齐,所以是随时在变化的,不像人一样心跳规则均匀,让人担心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停掉。押井守还认为现代人养猫养狗是自己失去的“身体”的替代物。替自己焕发活力。所以也不好说Deckard的狗是一种既视感,还是一种通用符号。

 

8.银翼两部中两代复制人的心境完全不一样的。第一部里,极少数的觉醒的复制人不仅有高于人类的力量、能力,还有凌驾于人类之上的眼界,以及由此而生的见证者、旁观者的高傲、孤独。可以说是有凌驾于人类之上的伟大意识。最好的写照是老银翼里Roy死前的独白,另外“我曾是满天星辰的八十八分之一/我曾是,众神的目光所不及”(《银河诗集-地球琐事(其一)》李倦容)这种感觉也很契合。他们,或许是因为数量太少,或许是因为太超前,又或许是因为时间紧迫,追求的是自我生命的延续。他们暴起攫取,不得则赴死。这种直线行为超级傲慢。 

而2049世界里的复制人,在人类更小心周密地控制下,被驯服得不觉得自己凌驾于人类。新复制人希望通过能繁衍,而且和人类没有生殖隔离(他们应该默认Deckard是人类),来证明自己的真实,证明自己是活的,证明自成种群,甚至自己就是人类。因此产生了集体意识,策划革命。可以说是新复制人比老复制人更加human,甚至连人类的渺小的自我认知都有了。 

但繁殖和集体意识有那么human吗?可能是出于太心疼K,我觉得“人”生之所以为人生在于它能脱轨,而不是每个人为了种族的长远目的灭绝私欲。沿另外一条设计好的轨道行驶,和原来的作为人类社会的机器零件没有什么区别了。人本来就是要争取自己的利益,遂自己的心愿的。所以K的选择让他比其他所有的复制人都更加human!Almost human!他是活的!!

这也是我对繁殖和集体意识和人生意义的态度。什么自毁倾向不健康不正确不人类关我屁事数突破( 

复制人头领说“你错认成自己了吗”,然后喃喃“你错了你错了”。那种世界崩塌,过去荡然无存,自我化为乌有的感觉!心都要碎了!!!!暴哭!

对比的感觉是,2049去除诗意,达到了更加现实。

 

9.Deckard和华莱士那段对话,大概是

-You don’t have children, do you?

-I have millions.+音效

我的os变化是:“惹又是这种中年人类会问的经典问题…”→“优秀!”


评论

热度(1)